蓝天地带

只要懂得包容不完美,那么一切就完美 =)

Sunday, December 5, 2010

沉重

《幸福就像狗尾巴》共有55则故事

故事十是关于
‘沉重的棉花’

寺院里的师父,嘱咐一大一小两个和尚到山下的店铺购买棉花,小和尚一点都不想去,却不敢违抗师父的命令,于是心不敢情不愿,嘟着嘴跟师兄走下山。

买好了棉花,小和尚还是怎么想怎么不高兴:“还要把棉花背回山上,真是累死人了!”

棉花体积虽然大,但并不是很重。不过,小和尚仍一面走,一面抱怨,不时对走在前面的师兄嚷着:“我好累!我们休息一下嘛!”但大和尚始终不理不睬,丝毫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。

到了半山腰,小和尚已经满身大汗,觉得自己背上的棉花愈来愈重,几乎重得跟石头一样!他看见不远处有一户人家,干脆坐在地上耍赖:“我不管!我再也走不动了!师兄你去跟那家人要一杯水给我,我才要继续走!”

大和尚叹了口气,果真走向那户人家敲门。小和尚心里窃喜,心想这下子可以混一点时间,休息久一点了!

不久后,一个年轻的姑娘出来应门。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,师兄不但没有跟姑娘要水,反而以把握住她的手!

姑娘大吃一惊,尖叫起来,房子里的男丁听到呼救,纷纷拿锄头冲出来!

这下子,小和尚哪还管得了又没有水喝!他提起棉花,跟师兄两人没命地往寺院的方向冲!

好不容易,那群人终于放弃继续追他们,小和尚扶着一棵树,上气不接下气地说:“师兄,你疯了吗?都怪你好色,才给我们惹上这种麻烦!”

只见师兄老神在在地说:“你刚刚在逃命的时候,还觉得棉花很重吗?”

小和尚这才发现,刚刚只顾着往前跑,完全忘记棉花的事;抬头一看,原来在不知不觉中,寺院已经近在咫尺了。

小和尚突然领悟到师兄不是好色,是想藉机教导自己,连忙跟师兄合掌道谢。

故事中的小和尚因为不想把棉花背上山,心里一直嘀咕“我不想做、我很累”。嘀咕久了,人真的累了,棉花也仿佛变重了,其实都只是心里的错觉。

勇敢面对人生中的挑战吧!与其欺骗自己,不如正面迎战,不要说自己做不到,要鼓励自己试试看!


消极的人视困境为挫折,四处逃避;积极的人视困境为挑战,勇于面对。
------------------ 西方谚语

作者的结尾是
欺骗别人不可怕,欺骗自己最可怕。替自己找藉口,是一种逃避的方式,但愈是逃避,问题就永远没有解决的一天,这样又怎么可能幸福?




通往幸福最大的障碍就是对幸福苛求太多


skye_lim
5/12/10
8:55p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