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天地带

只要懂得包容不完美,那么一切就完美 =)

Thursday, December 2, 2010

强迫

《幸福就像狗尾巴》共有55则故事

故事七是关于
‘我们都在强迫鱼儿学飞’

有个妇人觉得儿子不孝顺又没出息,于是到山里散步,不知不觉愈走愈远,走到深山中的一条溪边,巧遇一位高僧。

师父看她神色有异,于是便将她拦了下来,问:“你怎么会独自来到这深山里呢?”

妇人忍不住掉下眼泪,叹口气说:“我对独子的期待,就是要他以后当医生、律师。我花了大钱让他上私立学校,还请私人老师来帮他补习,但他仍不爱读书、只爱玩。前几天我打了他两下,他不但顶撞我,一不高兴还跑得不见人影!真是家门不幸啊!”说完又掩面哭了起来。

出家人始终没有说话。妇人自顾自地哭了好一阵子之后,心情好多了,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,便抬起头来,随口问道:“师父,你一个人到这山里,又要做什么呢?”

师父看着溪水,若有所思地说:“我想抓鱼回寺院里......”

“您不是出家人,又不能吃荤,抓鱼做什么呢?”妇人问。

出家人想也不想地说:“我想教它飞!”

“这怎么可能?”妇人笑了。

“不!只要好好训教,它一定会飞的!”师父认真地回答。

“鱼就是鱼,永远都不会飞的!”

这回换和尚笑了:“你儿子就是你儿子,永远都不会把书读好,那你为什么又要逼他?”

妇人听出师父话中的深意,叹了口气说:“我是想要大铁成钢啊!”

师父意味深长地说:“如果你儿子是铁,打了或许可以成钢;但如果你儿子不是铁,打死了也不可能成钢。”

妇人顿悟,拜谢师父完回到家中,从此不再逼孩子,紧绷的家庭关系也因此改善了许多。

硬要别人依照自己的方式运行,就好像要鱼儿学飞、要鸟儿学游泳一样荒谬可笑。但如果我们能够认清:无论彼此的关系再如何紧密,对方都不会百分之百符合我的理想;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,都要接受“对方本来就是独立个体”的事实...... 我们就会减少很多不快乐,获得更多幸福。


不同的植物需要不同的阳光、水分、肥料,也不能勉强它们都长得一样高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中国教育家陶行知

作者的结尾是
尊重身边的人是独立个体的事实,我们就不会因为“别人”烦恼;学会尊重他人的决定,我们就能逐渐真诚地替对方祝福。
烦恼少了,自己的幸福也就不远了!
=)

通往幸福最大的障碍就是对幸福苛求太多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成绩终于出炉了!
第一个学期的成绩,还不错哦!
很满意!

希望,下一个学期,我还能维持这样的成绩!
为自己加油!
“加油!加油!加油!”





skye_lim
2/12/10
6:54p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