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天地带

只要懂得包容不完美,那么一切就完美 =)

Saturday, November 27, 2010

先苦后甜

《幸福就像狗尾巴》共有55则故事。。
今天我读了故事二。

故事二是关于
先苦后甜的幸福哲学

心理学家进行了一项试验:他们聚集了一群六、七岁的孩童,将他们分别带入房间中。
房间里只有一张桌子,桌上放了一根棒棒糖。

接着心理学家告诉孩子:“我要出去一下,我希望你们能忍耐,先不要碰这根棒棒糖。如果谁能做到,等我五分钟回来,这根棒棒糖不但是他的,而且我还会另外再多给他一根。”

每个孩子都点头答应,接着心理学家就离开了房间。

孩子们不知道的是,房间里其实装了隐藏式摄影机,心理学家可以看到他们的一举一动。

有些孩子虽然直望着棒棒糖流口水,却一直忍耐到心理学家回来;
有些孩子以为四下无人,偷偷舔了棒棒糖,在谎称没有。

二十多年过去,心理学家在追踪这些孩子,发现前者的成就、自我满意度,远比后者高出得多。
心理学家的结论是:这些孩子成功与否的差异,在于他们是否拥有“延迟享乐”的人格特质,换一个通俗的说法,也就是成功的人,往往懂得“先苦后甜”的道理。

受不了眼前诱惑的孩子,若带着这样的人格特质继续成长,虽然可以侥幸几次骗过别人,因而沾沾自喜,却骗不过自己,更变不过命运。

这个故事不错吧?
看了过后,是不是该反省自己了呢?

成功的人,总是愿意做失败者不愿意做的事
----------佚名

结尾,作者写了,
危机,其实往往不难发现,只是我们假装没有发现;
忍耐,不是要我们虐待自己,而是让我们得以躲过未来的许多麻烦。
“延迟享乐”,不代表吃不到甜头,而是将快乐的日子延后,让我们品尝到巨大的幸福。
=)

 


通往幸福最大的障碍就是幸福苛求太多

skye_lim
27/11/10
7:00pm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